close

 

 

一戰:1/30 BC台大二活考場
L:8 R:8.5 W:6.5 S:6 O:7.5

英文底子:學測英文14級、兩年前多益裸考935
準備時間:約一個月(白天上班晚上準備)

由於當初準備初期在板上得到非常多有用的資訊及幫助,
現在也來分享一些自己的準備心得,也算是來還願。
從分數分配明顯可以看出我的聽力及閱讀比較拿手,口說和寫作就普普,
所以主要分享聽力及閱讀吧!

◎聽力
因為白天要上班,準備時間又不長,所以直接買劍6到劍10來練習,
建議準備時間短的直接練習這些教材。一開始用劍6當作熟悉考題的教材,
由於完全不清楚考題也不熟悉英國腔,劍6聽力對的題數大約30上下。
做完四回考題慢慢習慣腔調以及考題後,劍7到劍10聽力大概都對34題以上。

我發現自己弱點不是後面那種長篇,反而是第一部分或第二部分,
因為前面可能常有地址、數字、日期甚至店名,這些字在聽力只要稍有恍神容易誤聽,
另外,第二部分有時會有地圖題,沒有專心聽也容易搞錯位子或聽錯,
我認為原因在於,這些挖空的格子並沒有邏輯性,無法從前後文預測答案,
所以稍不注意可能就會錯過。
我的解決方式是把音檔拿出來直接練習聽寫,一句一句寫出來,確認自己都有聽懂聽對。
這樣不但能夠解決前述問題,也能訓練自己仔細聽挖空題要不要加s這種細節。

接著講一下第三第四部份,這兩部分常會出現選擇題,
我個人認為選擇題其實不簡單,因為考題很奸詐,如果考生只靠聽關鍵字可能會被誤導,
我建議要試著聽完三到四句話,再下筆選答案,當然你可以聽到關鍵字先註記一下,
不過先不要寫答案,聽後面一兩句話會不會出現真正的答案再作答。
關於填空類型考題,再撥放聽力前的時間先看題目及預測空格的詞性還有前後關鍵字,
這樣有助於自己聽得要特別注意什麼地方,也可以先大概了解文章要講什麼主題。
但有時候會先讓你聽到答案才出現關鍵字,所以聽句子的時候切記要整句整句聽,
不要單純依賴聽到關鍵字後再仔細聽後面的內容,這樣可能會錯過答案。
不過對我來說這兩部分的填空因為是句子挖空,所以相對有邏輯性,
所以我個人準備上較沒問題。

◎閱讀
看過版上許多閱讀心得分享後,發現自己不太習慣平行閱讀的方式,
所以我的方式聽起來可能比較耗費時間,因為我基本上會看完全文再作答。
這種方式可能比較適合越度速度中上,且記憶力不差的考生。
但是真正看文章之前,我還是會大概看一下考題,先知道他要考什麼題型。
基本上做完劍6大概就能掌握閱讀的考題類型和方向。

相信最多人怕的應該是T/F/NG題,所以我就來分享一下自己作答的技巧。
因為我會先看文章並且大約記住文章架構,所以看到T/F/NG題的第一題的時候,
馬上能夠到文章去做定位,找出題目在文章中的定位句非常重要!
因為後面幾題會按照順序出現,所以大概可以有個範圍。
作答的時候,找到定位句和考題的方向是否一致,
如果一致就是True;反之為False。
當然最多人頭痛的就是NG怎麼寫,我個人看法是先找定位句(找關鍵字對應之處),
這裡有兩種情況:
1.找不到定位句:基本上找不到定位句的話就可以確定答案是NG了!
2.找的到定位句:這就比較麻煩,因為有人常會以為答案是False卻是NG
我的看法是,仔細去看題目這句話以及定位句這句話,看看是否能夠完全有關連性,
意即是否能肯定文章或是否定文章定位句。
如果只是關鍵字出現內容卻沒關聯性,那就是Not Given了!

最後,因為自己時間不多,所以一開始練習就有計時的習慣,
發現自己除了劍6熟悉題型需要較長時間外,
其他練習都控制在40分鐘左右完成(不含檢查),然後錯題數5題內為常態。

◎寫作
自己大學到工作都沒什麼用到英文寫作,完全沒概念,所以買了慎小嶷劍十版參考,
這本書幫助我了解寫文章的架構,對應不同題型有不同的架構,
對於完全沒概念的我來說,給了我一個思考的方向。
書中也有許多關於第二部分文章ideas的建議,幫助我快速思考。
第一部分圖表題書中也講得不少,看書中範文後快速了解架構和寫法,
配上自己多看範文,應該問題不大。

自己考前也練習過約10篇第一第二回,都是給朋友幫忙看幫忙改,
怕自己文法或單字出現錯誤,我在給朋友看之前會先到這個網站初步改一下:
http://www.pigai.org/guest2014.html
當然網站改的也僅限參考而已,畢竟句子寫法還是建議多看範文或高分文章的寫法,
才能讓自己進步。

最後提醒,寫作練習最好能夠限制時間,讓自己習慣寫作的速度,
該花多久想架構和ideas都要練習,Task 1和Task 2時間分配也要注意。

◎口說
這部分只有6分就沒什麼好講,自己也沒再練習,只有考前兩天看雅思哥預測題型,
任意挑幾題思考一下可能要講什麼,僅此而已。

考試當天第二部分,講完後考官要求我多描述一個小問題,
可能我講的兩分鐘內沒有提到或講太少,所以大家要記得全部都要回答到喔。

◎總結
考場選擇在BC台大二活,雖然位子很舒適很寬敞,但前置作業排隊驗護照花半小時以上
真的非常久,等的也滿累的。且我位子被分配到最後面最旁邊,雖然喇叭不是只有前面,
但離我最近的喇叭卻在我頭上後面,跟平常用電腦放前面練習感覺差很多,
所以光第一部份就漏聽3題,到第二部分才慢慢適應。

還有,由於雅思考試並沒有中場休息,所以考前最好上個廁所,中間要出來的話也有限制
像是聽力全程不能出來,閱讀寫作最後十分鐘不能出來。
我個人是利用閱讀出去上廁所,40分鐘左右寫完閱讀就趕快去上廁所,回來再檢查。
畢竟寫作時間不好掌握,不敢寫作的時候在上廁所。

最後,分享自己平時英文練習習慣,
沒事或運動時,都會用手機放BBC World Service News來聽,可下載TuneIn Radio到手機
雖然不一定能完全聽懂,但至少能夠習慣英國腔調,也能聽到世界各地的新聞時事。

雖然自己Overall 7.5但是口說成績實在不夠申請學校,
可能要多花時間練習再來重考了吧!

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並成功考到理想成績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